尹潇潇

杂食造雷

圣龙攻略(21)【青阳all 宫斗】

收万劫睨了他一眼,脸上表情虽差,却还是把手伸了过去,剑非道神色温和帮他诊脉。

 

短暂的安静。


“怎样?我是病入膏肓了吗?”收万劫手撑下巴看着他。

 

剑非道收回手,笑着回视他,“非也,其脉洪大方正,泛泛乎万物有余,是为夏脉。”

 

收万劫不通医理,端看剑非道那样子也知道自己没事,其实他本就不觉得身体有问题,只是夏季多疲惫,休息几日应会见好。

 

剑非道看收万劫又低头自顾自吃鱼,想了想还是叮嘱道:“你之脉象虽无大碍,但夏日炎热多湿,夏脉洪大见脾胃有火,你还是少喝点酒为好。”

 

收万劫知他好意,但心里觉着烦,嘴上不饶人,“你怎么越发的啰嗦?你哪知眼睛看到我天天在喝酒?”

 

剑非道不气不恼,“你看我说你脾胃有火可见一斑,这还是说不得了。”

 

收万劫蹙眉,明显是想怼他,但剑非道点到为止,话锋一转,“说起来,你那冬月吟泉所用之泉水是特定之水吗?”

 

“是”,收万劫不明所以他何出此问,“皆是出自吾冬月泉地之水,怎么?你想喝?”

 

剑非道了然,“长夏漫漫,你若愿意,可否赠与我一些,恰巧我那里有新鲜的青梅,用冬月泉水制成青梅汤代替清酒与你共享。”

 

“剑非道”,收万劫当然知道这人为一再的欺瞒而弥补,但他又何尝想逼得对方如此?虽说事不关己,然剑非道不是外人,他断不能眼见对方一错再错而无动于衷。

 

“你……”,但他却启齿不知何言,最终收万劫内心叹气,拿起筷子给对方加了一片三文鱼生,“好,等下次鱼送来时,我叫人再多带一坛泉水即可,你尝尝这次的鱼。”

 

剑非道其实不习惯吃鱼生,但他不想拂了对方的好意,只能小口的品尝着,收万劫自顾自喝着酸梅汤,不知不觉竟一个人喝了三碗。

 

剑非道好容易吃完了那片鱼生,有点讶异:“你不觉得酸吗?一下子喝了这么多。”

 

收万劫:“还行吧,我又不是皇贵妃那么喜甜。”

 

“说起来皇贵妃”,剑非道看似不经意道:“听闻他和青阳似乎生了间隙。”

 

“听闻?哎我发现你这个人虽不常走动,但风声雨声声声入入耳。”

 

剑非道笑道:“道听途说拿来与你说笑罢了,你不想听我就不说。”

 

收万劫放下筷子,“别啊,说说看,保不齐我还真喜欢听。”

 

他们二人这厢说的欢快,定涛宫那边倒是清冷。

 

静涛独坐在空旷的大殿里,殿内及其安静,只听得角落里的冰轮扇子微弱发出吱吱转动的声音。

 

昔月影屏息伺候在一侧,几次想开口关心他,却话不知从何起——这位看似宁和的皇贵妃,沉寂下来时,徒留让人难承的压抑与悚然。

 

“月影”,静涛那双水蓝色的眸盯着虚空中的一点,低声道:“你去把那盆单独养着的大丽花拿过来吧。”

 

昔月影一愣,“可是,那是用来查验皇后等人……”

 

静涛打断了她,“我知道,你尽管拿过来吧。”

 

昔月影赶紧去抱了那单独养着的五枝大丽花进来。

 

静涛伸手抚摸上那五枝娇艳绽放的花朵,“你看这花,开的多好看。”

 

昔月影不明所以,“是呀,难得见到品种这么纯正的天竺牡丹,我听闻这花娇贵,既不耐寒也不耐热的,哪想这几株……”

 

昔月影说着说着脸色就变了,静涛看着她,眼里难得染了一丝笑意,“是啊,大丽花花期虽长,但也长不过一月余,那日同期送来的花朵都一一失去了光泽,哪有这五枝用吾之献血和皇后心思培养出来的花,开得好看。”

 

静涛伸手置于那五朵花之上静心感受了一下,摘出一枝花,手指微动,咔嚓一声掐断花枝,他眼里没了笑意,随手往地上一扔,转眸瞧着昔月影,“只是这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已死之人,就不用浪费吾之心血了。”

 

昔月影内心一颤,半天才反应过来被静涛仍在地上的那支花代表的是已死的惜贵人别惜楼。

 

“娘娘”,昔月影思忖了半晌,终是低声问道:“端午那日之事,您是否早就……知晓?”

 

她这话无异于直言静涛就是主谋,但静涛毫不在意,自顾自的划破中指,给剩余的四朵大丽花喂下鲜血。

 

昔月影垂着头大气不敢出,直到静涛滴完了血,仔细擦着手指,才听他漫不经心反问了句;“月影你觉得呢?剑非道与本宫无牵无连,他凭何要与我联手去除掉皇后的人呢?”

 

他竟又一次自称了代表身份地位的“本宫”,昔月影头垂着更低,静涛挥手示意一边的宫人,“去内务府那边,就说本宫想要御花房新开的蓝鸢尾。”

 

他说完看了眼昔月影,温声嘱咐:“月影,你去请青阳过来,就说本宫想请他一同用膳。”

 

昔月影满腹疑问,但她却不敢再问,毕竟,静涛不欲解释之事,就算青阳也拿他无法。

 

青阳进到定涛宫大殿时,静涛正在摆弄那瓶插着四株火红大丽花与八枝深蓝鸢尾花的连枝纹宝瓶。

 

夏日耀眼的日光漏过雕花的窗,星星点点洒落在静涛的发上身上,一时间他整个人都散发出一种久违的暖意与柔和,青阳默不作声站在他身侧,眸光留恋了一会儿,才开口打破宁静。

 

“这花甚是赏心悦目,皇贵妃之审美一如既往的妙。”

 

静涛转了身,青阳这才看清他手里还拿着一个白瓷碗,“青阳,你当真连吾之名字也不愿意相称了吗?”

 

青阳看着他精致的五官眉眼,目光又忍不住下滑至他之微微隆起的小腹,半晌才微不可闻叹口气,“静涛,去用膳吧。”

 

静涛像是看不见他复杂的神色,随他一同进了明月厅,临走还不忘让昔月影把他方才插好的花瓶给带上。

 

青阳看了他一眼,只听静涛问道:“青阳你可知我今日选的这两种花,花语为何?”

 

青阳没有回答他,只侧目看着那与他们发色何其相似的娇艳花朵,深沉的蓝围绕着火热的红,恰如[郎情似酒热,丝柔无断绝*]

 

静涛毫不在意他回与不回,自然而然道:“这红色大丽花寓意热情与魄力,那蓝色的鸢尾寓意着希望。”

 

青阳回转目光看着他,“希望?你是指什么希望?”

 

静涛抬手轻柔抚在自己的小腹,似乎想说什么,只听青阳看着那热情的红色大丽花,“静涛你可知,那大丽花的另一种含义是背叛吗?”

 

静涛默然了一瞬,低声道:“我知道。”

 

青阳转身走向餐桌坐下,看着那满桌子美味可口的珍馐,淡然道:“因着大丽花颜色多变又大胆,往往被人附上为求新鲜刺激而喜新厌旧、背叛旧主之意。”

 

静涛也被人扶着坐在了一边,他把手中端着那碗鲜花露水亲手倒入茶壶中,命人在一边温热。

 

“花语皆是世人臆测妄言,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我虽知晓,并不全然相信。”

 

青阳在宫人伺候下净了手,“花是如此,那人呢?”

 

静涛镇定自若,拿起筷子给青阳加了一块胭脂鸭脯,“这人嘛……”

 

他说着拿起酒壶给青阳倒了一杯酒,也正巧那鲜花露水泡的茶沸了起来,静涛又亲自拿起茶壶到了一杯茶,往青阳面前一推,“柳暗花明,酒冷茶温,端看个人选择罢了。”

 

青阳垂眸看着那冷酒和热茶,忽然就笑了,“你之希望就是如此意思?静涛啊……”

 

静涛不置可否,另给自己倒了杯热茶,“以茶代酒,青阳,请。”

 

青阳金色的眸子眸光流转,倒也配合着与他饮下热茶,“这茶还真是特别。”

 

静涛顾左右而言他,“汤底是乌龙,花瓣是现摘的大丽花与鸢尾,方才又加入了鲜花露水,自然不同一般的茶汤。”

 

青阳又是一声笑,终是拿起筷子,陪他吃了这顿相对无言的午膳。

 

是日,北苑

 

夏日万物蓬勃,圣龙御花园的北苑一向以品种繁多的花树出名,近日养护北苑的宫人说苑子里的百年赤松开了花,一时引得妃嫔竞相观看。

 

静涛带着昔月影转到赤松园时,好恰不巧剑非道居然也在,宝贵妃身子一向不好,罕少在后宫中走动,昔月影内心觉得奇怪,还是带着定涛宫的宫人们给他请安,“宝贵妃娘娘金安。”

 

即便是夏日,剑非道依然披了件雪色的大氅,他闻言转了身,温和有礼的给静涛问了安,“今日真是好巧了,皇贵妃也是来此赏景吗?”

 

静涛敏锐察觉他话中有话,不动声色笑着道:“看来,有人比本宫早一步赏了奇景。”

 

剑非道:“是骊妃。”

 

“哦”,静涛走近了那棵赤松,抬头看着自尖利松针包绕着松果上绽放的淡黄花朵,“骊妃的惊鸿居南,而赤松在北,看来骊妃当真喜爱此情此景,不然他一人行此长路,多是无聊。”

 

剑非道俯身拾起一朵掉落的赤松花,并未接下静涛的话,“人间事少赤松来,赤松是好树。”

 

静涛笑了笑,“愿弃人间事,欲从赤松游。可惜这世道蒙尘,好人总是不长命。”

 

剑非道静默了片刻,把手中的花儿一转,递给了静涛,“世道蒙尘,心若明镜,就如这赤松之花,尖锐之下必有柔软,凡事相生相克,相左相右是大道自然,红尘中人唯一能做的,即是清净。”

 

静涛接过那朵淡黄色的花,“但是太多的人在滚滚尘世路上,愈行愈难,稍有不慎,滑落歧路,更有甚者,身处泥泞而无法自救,或是自甘堕入其中,宝贵妃你说是吗?”

 

剑非道那双湛蓝色的眼睛里一片清明,“皇贵妃说的是,可惜每个人的路,说到底皆是自我选择,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唯愿我行我欲行,何来后悔之说。”

 

静涛又是一笑,“是啊,不过花既败落,便无存在观赏的意义了。”

 

他说着微微用力,那朵从剑非道手里接过的赤松花刹那间被他坏成齑粉,“宝贵妃素来谨慎,本宫放心,不过世事难料,万不可像这花一样可怜。”

 

剑非道温和容色不改,低低咳了几声,“娘娘说的是,只是这会我身子稍有不适,怕是不能陪皇贵妃继续赏景了。”

 

静涛看着他,“无妨,身体重要,你好生将养。”

 

剑非道再次行礼欲走,只听静涛忽的在后面道:“几日后与儒门征圣王朝的国宴,本宫期盼与宝贵妃再次相见。”

 

剑非道脚步一顿,略微点头算是回应。

 

三日后,儒门征圣王朝圣司墨倾池携王后应无骞等人盛装访问圣龙王朝。

 

儒门分支众多,疏楼龙宿又自立儒门天下,但征圣王朝不同其他,此乃儒门正统之道,是故此次的两国互交,无论从规模还是格局都意义非凡。

 

是日,天色极好,湛蓝的天,金日高悬,圣龙王朝朱漆大门开,鸣大鼓十九响。

 

圣龙的帝后青阳紫阳着黑红朝服肃立于九级台阶上玄天大殿前,居高临下看着征圣王朝的华辇一步步行至近前。

 

“轿停!”

 

随着一声声唱和,征圣王朝新君圣司墨倾池缓步从华辇中走出,他之后,有宫人伺候着,王后正御应无骞,眉眼睥睨高傲,缓步出轿和墨倾池并肩而立。

 

青阳帝微微低头,对视着征圣帝后二人的眼,抬手一邀,沉声肃容道:“朋自远方来,诸位,有请——”

 

他说完,紫阳也颔首朝台下众人致意,然而圣龙帝后居高,俯视征圣来访,这本就一种威严的藐视。

 

圣司墨倾池容色未改,举步欲走那九级龙纹台阶,但他身边的应无骞冷心冷肺冷晒一声,“说是朋来,居高临下,哪是待客?”

 

他这声音不大不小,刚好只能让墨倾池听到,只见这位儒门新君深邃的灰紫星眸中闪过一丝冷冽的光,他伸手至应无骞近前,“王后,走。”

 

应无骞依旧是那副睥睨的姿容,他嘴角勾着冷笑,睨了一眼墨倾池,终是抬手,征圣帝后二人携手并肩走上了那高高在上的九级台阶。

 

【[……*]引自甄嬛传台词

【下章下下章避雷预警:静儿的孩子没了,艳艳实锤有崽……不忍心看静涛受苦的就别来了(而且他要黑化了),再次:雷文雷文雷文x身份证】


评论(39)

热度(1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